法制網見習記者周宵鵬
  一戶普通小區的三室兩廳出租房內,傢具、床品、廚房用品一應俱全,三男兩女正坐在客廳吃飯,牆上掛著擺成藝術造型的照片,茶几上還有卡通花盆栽種的小盆景,一片輕鬆溫馨的家庭氛圍。
  5月13日早晨,當河北省石家莊市新華區工商局與公安局執法人員敲開一處出租房後,看到的完全是一家人的日常居家生活。居住者自稱是一家五口人,夫妻二人、女兒、女婿和一個小兒子,是從外地來石家莊做工程裝修的。
  面對執法人員一環扣一環的細緻問詢,幾個人臉上卻明顯露出了慌亂的神色。隨後,就在卧室中,執法人員發現了一本本發展“新人”的“洗腦”筆記本和一張張“送給正在尋找商機的人”的“大字報”。
  當天,石家莊執法人員在多個小區進行突擊檢查,查處了11個隱蔽在普通小區的涉嫌傳銷窩點,現場查獲傳銷人員60餘人。
  為逃避檢查打擊,傳銷組織開始放棄集中上大課的方式,改由組織出資讓成員群租在各個小區的單元房內,以家庭身份作為隱蔽,使執法人員一看很難明顯辨識出來,更具隱蔽性和欺騙性。
   化整為零披上“連鎖經營”外衣
  “此次查處的這批傳銷窩點不同於以往傳銷組織的‘上大課’,而是偽裝成一種叫做‘連鎖經營’的方式”,石家莊市新華區工商局經檢大隊大隊長高煒向《法制日報》記者介紹說,這批窩點成員平時分散居住,以“分班”、“串宿舍”的方式進行小課培訓。
  經過前期的摸排工作,執法人員已確定了傳銷窩點的位置,現場查獲比較迅速順利。從現場發現的線索看,當天查獲的傳銷組織以“打出3800讓你賺300多萬”為幌子,每一名新發展來的傳銷人員首先要交納3800元資格費,然後必須繼續發展會員,每人至少發展3名新人,從而形成龐大的“金字塔”式結構。
  高煒介紹,從目前搜集的資料看,這種傳銷對外宣稱“連鎖經營”,以培養商人為幌子,避開了敏感詞彙,更具隱蔽性和欺騙性。
  執法人員在一處現場搜查中,就發現有傳銷人員《自願申請加入連鎖經營業》的申請書。而其他的材料則赫然記錄有新人資料介紹,從姓名到性格特點、家庭情況一應俱全,還有新人與當事人關係、對傳銷概念瞭解程度、經濟情況等邀約理由等等,甚至直接出現了“傳銷”字眼。
  據瞭解,最早的傳銷組織個別有企業、有產品,但是其形式是通過拉人頭,發展下線賺錢。近年來,傳銷組織陸續披上了“連鎖經營”、“電子商務”之類的新外衣,打著“電子商務”、“產品直銷”、“原始股”等幌子高價推銷不靠譜的產品,甚至是虛擬產品,鼓吹一夜暴富。
  “拉人頭、交入門費、提取報酬,仍舊是傳銷慣用伎倆”,參與該次執法的石家莊市工商部門工作人員表示,無論傳銷者披著的外衣如何千變萬化,集聚成員的形式如何,傳銷的核心特征終究是一個“騙”字。傳銷的贏利模式依靠的是拉人頭、繳入會費,這種制度設計決定了最終獲利的只是處於金字塔頂端的少數組織者和骨幹分子,其他大量的參與者註定是血本無歸。
  個體“轉型”為家庭化更加隱蔽
  在另一處傳銷窩點,執法人員敲開房門,發現同樣是三室的格局,裡面居住著4男3女。面對執法人員的突擊檢查,7名居住人員自稱為一家人,顯得十分淡定。經查,其中幾人確為親屬關係,甚至還有一對母女。
  在被執法人員搜查到的傳銷材料中,一條“邀約理由”上這樣寫著:“我們在這邊經營一家建材店,生意較為紅火,過來幫忙做做賬。”而在“與當事人的關係”一欄上則全部標明是親戚關係。面對這些材料,傳銷人員交代說,“這是下邊準備發展的新人,都是老鄉、親戚什麼的。”
  石家莊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執法處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隨著全國打擊傳銷的高壓態勢,傳銷開始出現有組織地團體遷徙。一旦在某地遭到嚴厲打擊,傳銷團夥會有組織地臨時搬遷到另外一個地方。和以往的傳銷模式相比,現在的傳銷發展方式開始由之前的個體“轉型”為家庭化遷移。多年打擊下,傳銷活動越來越具有隱蔽性,活動名目繁多,參與成員拉家帶口,歸根結底還是一夜暴富夢想的驅使。
  傳銷人員宋某坦言,自己和女兒來自江蘇,女兒剛剛20歲,正在讀大學,可還是跟隨她來到了石家莊。自己是通過網上一名網友招呼來石家莊一起做生意的,已經來了2個多月,但她僅與該網友見過一面,已經向這名網友交了3800元的“入門費”,將錢打卡後就再也找不到人了。
  據宋某交代,房間里其他人都是合租的,由傳銷組織負責人出資,安排不同年齡、性別的成員群租在不同小區的單元房內,傢具、電器、生活用品一應俱全,從而看起來更像是一家人,平時大多是以“串宿舍”的形式上課,或者有人過來講課。
  執法人員介紹,從目前已經發現的傳銷手法和模式看,主要仍包括以下三個明顯行為特征:交納或變相交納入門費,即交錢加入後才可獲得計提報酬和發展下線的“資格”;直接或間接發展下線,拉人加入,並按照一定順序組成層級;上線從直接或間接發展的下線的銷售業績中計提報酬,或以直接或間接發展的人員數量計提報酬或者返利。
  對於此次查處的60餘名涉嫌傳銷人員,石家莊市執法部門將進行進一步甄別、調查,將其信息錄入全國打傳網,對於慣犯、組織者構成追究刑事責任的將移送司法機關。  (原標題:傳銷組織化整為零更具隱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bakfvq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