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典禮現場。
  開欄語:中國萬裡海疆上,軍旗獵獵,海浪聲聲……近年來,從大連艦艇學院、遼寧艦等海軍院校和部隊里走出中國新一代海軍,他們中有來自祖國西北邊陲新疆的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塔吉克族等多民族的戰士。“天山兒女”們肩負起保家衛國的神聖使命,築起堅不可摧的海上長城。
  從邊疆到海疆,他(她)們在軍營里生活發生了怎樣的變化又經過怎樣的心路歷程、礪志鑄魂,成為合格的海軍官兵
  7月11日,由海軍政治部宣傳部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聯合組織開展的“天山兒女海疆情”主題採訪活動正式啟動。天山網特派記者將採訪北方明珠大連、百年軍港旅順口、千島之城舟山,深入中國“海軍軍官搖籃”大連艦艇學院、中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艦等海軍院校和部隊……帶您走近新疆籍海軍官兵的日常工作、學習、訓練和生活,感知他們在軍地各級黨委關心愛護下成長成才,積極投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的時代風采。
  天山網訊(記者朱凱莉攝影報道)七月,海軍大連艦艇學院,又逢一年畢業季。這裡是中國海軍戰鬥力生成的源頭,是“海軍軍官的搖籃”。自1949年建院以來,200多名將軍、1200多名艦艇長、5萬多名指揮軍官從這裡走向戰艦、走向祖國的萬裡海疆。“在這裡畢業的每名學員的身後,都有可能是一艘軍艦,一個編隊,一支艦隊!”該院院長薑國平自豪地說。
  7月11日,在明麗清澈的陽光下,嘹亮的軍歌響起。“將士們聽黨指令,英勇頑乾能打勝仗,定叫頑敵魂飛魄散……”迪力胡馬爾阿布來提心情愉悅地唱起了《強軍戰歌》。今天她迎來莊嚴神聖的畢業儀式,隨後她將奔赴海疆,成為人民海軍中的首位維吾爾族女軍官,也是新疆有史以來第一位海軍女軍官。
  據悉,迪力胡馬爾阿布來提是海軍在新疆招收的首批維吾爾族女水兵,也是一位大學生士兵。在中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艦服役期間,她先後參與完成航母交接入列、平臺航行試驗等重大活動,被評為優秀士兵。2013年,表現突出的她經過嚴格的遴選和考試,被確定為優秀大學生士兵提乾對象,進入海軍大連艦艇學院開始為期一年的雷電專業培訓;先後完成了《海軍戰術》《海軍基層政治工作》《海軍艦艇組織與訓練》等25門公共課程和專業課程的學習,並隨艦遠航參與海上實作訓練,取得了優異的成績。畢業後的迪力胡馬爾阿布來提將回到原部隊遼寧艦任職,光榮的成為新疆首位女海軍軍官。
  “能成為新疆首位海軍女軍官,我感到自豪又光榮。今天我的身上又多了一份責任和使命感。真心的感謝學校領導和戰友們對我的幫助。今後我將腳踏實地的走好每一步,努力的去做好每一件事情。嚴格要求自己,做一個合格的讓新疆人民驕傲的海軍。”迪力胡馬爾阿布來提充滿信心地說。
  據瞭解,目前海軍部隊新疆籍官兵來自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回族、柯爾克孜族、塔吉克族等多個民族,分佈在海軍三個艦隊、五大兵種的多個戰位,在中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艦、新型兩棲船塢登陸艦長白山艦、和平方舟醫院船等軍艦戰位上,從信號兵、槍炮兵、帆纜兵、操舵兵,到電航兵、機械兵、雷達兵等都有他們年輕的身影。在大連艦艇學院與迪力胡馬爾阿布來提同期入學的,還有2名生長班維吾爾族女學員,她們將接受5年的學習與培養,成為下一批優秀的海軍女軍官。  (原標題:新疆姑娘迪力胡馬爾成中國海軍首位維吾爾族女軍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bakfvq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