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月3日舉行媒體見面會,就目前埃博拉疫情的援助和防控等有關情況進行介紹。在會上記者瞭解到,截至目前,未發生境外中國公民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情況。
  目前未發現中國公民感染病毒
  “衛計委與赴非工作組建立了聯絡機制,每天傳回工作情況和疫情進展。到目前為止,沒有中方醫務人員感染埃博拉的情況,也沒有中國公民在境外感染埃博拉疫情的情況。”
  國家衛生計生委應急辦副主任王文傑介紹,我國政府非常重視在外中國公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一方面充分發揮使領館的作用,指導在外中國公民加強自身防護,努力降低感染風險。同時,研究制定中國公民感染後的應急處置措施以及預案,確保一旦出現感染病例能夠及時得到妥善的救治,包括在必要的情況下,將中國公民轉運回國的救治方案。目前已經確定了境外中國公民轉運回國救治的定點醫院,並開展了必要的準備工作,包括人員、物資、培訓和演練。
  疫區中資企業總體運營穩定
  商務部副部長房愛卿表示,目前在疫區的中國投資合作企業總體運營穩定,並無大規模撤離的情況發生。下一步商務部將繼續關註疫情發展,及時向中國企業發佈風險提示,不斷完善和細化應急工作預案,保護中方有關企業和人員的安全。衛計委也會對前方工作組進行嚴格的要求,包括工作流程、生物安全防護,有關防控知識的理解和執行,以確保前方醫務人員在工作當中做到安全、及時、有效。
  一旦發生疫情可有效控制
  王文傑介紹,目前埃博拉疫情主要發生在西非國家。由於近年我國和世界各地包括非洲地區的交往增多,人員往來頻繁,專家研判認為,疫情輸入我國的風險是存在的。與此同時,近年我國在整個醫療衛生體系,尤其是公共衛生體系方面取得了巨大的發展。此次埃博拉疫情發生後,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的統一部署,我國22個部門組成國家聯防聯控機制,主要加強國內疫情防範和應對準備,確保境內一旦發生疫情,能夠得到及時有效的控制;同時,做好援非抗疫,構築疫情防控的屏障。據新華社  (原標題:未發現中國公民感染埃博拉 但存在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bakfvq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