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張維 中國案例法學研究會2014年年會近日在北京大學召開。中國案例法學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全國律協憲法與人權委員會主任吳革律師在會上接受《法制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以個案推動依法行政,行政權力運行系統有必要借鑒司法系統的案例指導制度,建立起一套行政執法系統的“以案釋法制度”的機制,來規範行政自由裁量權的行使,避免行政執法中程序及實體上的錯誤。
  這套機制也將對行政法律制度的宣傳意義重大。與社會關註度較高的刑事案件與民商事案件相比,行政覆議與行政訴訟案件則極少進入公眾視野。“行政機關要定期公佈與己相關的案例,尤其是自身在程序上有瑕疵和處理上有錯誤的,這對內是一種警示和規範,對外則是一種普法和教育。”吳革說。
  鄭州大學法學院院長苗連營教授表示,一個案例給老百姓帶來的衝擊和教育效果,遠遠超過了許許多多的純粹法律宣傳。
  近年來,最高人民法院加強了對行政案例作為指導性案例的公佈,《法制日報》記者查詢發現,這些行政案例涉及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征收、行政處罰及行政程序瑕疵等多個方面。
  通過個案來規範司法自由裁量權,原是案例指導制度的髮端肇因。在清華大學法學院副院長餘凌雲教授看來,這對於行政法領域具有啟發意義。在行政機關紛紛出台自由裁量權指南的前提下,再加之指導性案例,可以把裁量結構建構起來。行政機關將大量案例作出整理,將其中經常出現的問題總結出來,對於推動依法行政具有重要作用。
  “以個案推動踐行法治”是中國案例法學研究會一貫倡導的宗旨。本次年會的主題是“具體法治:個案公正與冤獄防範”。所謂的“具體法治”,“是指法治的精髓不在文本、形式、體系等外在表象,更不是或抽象或空洞的釉彩斑斕的口號,而在通過不斷完善立法、執法和司法努力實現個案正義。”中國案例法學研究會秘書長李軒說。
  (原標題:專家建議加強以案釋法規範執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bakfvq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