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那麼拼命地工作,操那麼多心,有時候還得罪人,我卻從來沒見她喊累過、抱怨過。這娃子就是這樣,太犟!”湖北棗陽市國稅局收入規劃核算科科長彭光敏(配圖,資料照片)的母親毛義芝說起女兒時,不住地嘆息。
  3月16日,彭光敏在連續工作15小時後,因長期積勞成疾突發腦溢血,離開了她深愛著的稅收崗位。這一天,離她49歲生日還差38天,離她從中南財經大學畢業主動到基層工作已27年。
  在葬禮上,數百群眾自發前來送行。“好人一路走好”“人民的好公僕”,輓聯迎著紛飛的桃花飛舞,人們的眼眶飽含著淚水……
  “生在農村不能忘本,我就想踏踏實實為家鄉乾點事”
  “實是一種積極的世界觀。乾實實在在的事,說真真切切的話,默默無聞地創造、奉獻,孜孜不倦地追求、進取。”彭光敏寫在日記中的工作觀,成了她一生篤行的真實寫照。
  1987年,彭光敏從中南財經大學財政專業本科畢業後,毅然回到家鄉,成為棗陽稅務系統第一個正牌大學生,在基層一干就是27年。那時很多人斷定,這個大學生是來鍍金的,待不長。她也有很多的機會留在省里市裡,但她對同學說:“生在農村不能忘本,我就想踏踏實實為家鄉乾點事。”
  說到做到。在單位,“彭大學”是有名的“工作狂”。她的生活用品必備兩份,一份在家;一份在辦公室。加班餓了,就在附近買一點吃的將就;困了,就和衣打個盹兒。同事給她算了一筆賬:每天早上班,晚下班,算上常年加班加點,每天工作時間超過12小時,不到49歲的她,按照8小時工作制,工作年限已超過了40年。
  彭光敏去世後,同事們在整理她的遺物時,在辦公室所能找到的,是滿滿幾大箱業務書籍和24本工作筆記。學習體會、政策分析、工作思考……點點滴滴,清晰記錄著她27年來埋頭稅務工作的足跡。
  靠著一股苦學鑽研的勁兒,在基層熔爐中,彭光敏的實幹精神獲得回報:她潛心研究的績效管理“藍本”一直沿用至今;制定的摩擦材料行業規範管理模式,使該行業徵稅面達到90%,平均稅收貢獻率由2.3%上升到4.4%;構建的農產品加工“五定”稅收控管措施,開創了全市農產品稅收管理的先河。
  “外面的誘惑越多,越要保持一份從容之心”
  “基層是執行政策的終端,絕不能讓政策法規在我的手裡走了樣。”這句寫在彭光敏日記中的話,被她不折不扣地堅守了27年。
  “這娃子最膽小了,不是自己的東西,她一分錢都不敢拿;違反政策的事,她一丁點兒都不敢做。”毛義芝至今想不通,她“膽小”的女兒為什麼會在工作中敢於拼命,在執法時鐵骨錚錚。
  因為執法中的鐵面無私,彭光敏的“難纏”是出了名的,也因此得了個“彭較真”的綽號。2011年8月,彭光敏帶隊核查資源綜合利用企業時,發現一企業隱瞞銷售收入導致少繳稅款40多萬元。企業會計找到她家裡,掏出一個厚厚的信封,請她“放一馬”,卻被她趕出了門外。
  然而在彭光敏的葬禮上,那位會計又來了。“如果人人都像彭光敏這樣‘難纏’,我們企業也就不用操心走後門送紅包了。”他說。
  對稅款收繳,彭光敏眼睛里容不得沙子;對送禮講情者,她也從來不為所動。
  “外面的誘惑越多,越要保持一份從容之心”,彭光敏以這句日誌警醒自己。27年間,彭光敏到底拒絕過多少次吃請,拒收過多少禮金,得罪過多少人,誰也說不清,她用人格贏得了尊重。
  “該抵扣的一分錢都不能少,不該抵扣的一分錢也不能辦”
  “要讓企業得實惠,但也決不能讓國家利益受損。”湖北飛龍摩擦密封材料公司會計嚴敏回想起多年前彭光敏的話,仍覺感動。
  2008年酷夏,彭光敏到飛龍公司核查稅款抵扣申請,冒著40攝氏度的熱浪深入車間逐個檢查。發現有兩台新購入的防塵設備沒有列入抵扣清單後,立即幫助企業進行申請,使飛龍公司額外享受了8.5萬元的稅款抵扣。
  “該抵扣的一分錢都不能少,不該抵扣的一分錢也不能辦。”彭光敏甘當企業“保姆”,“有問必有答、有求必有應”的做法,深得企業尊敬。因為業務熟、政策把握能力強,彭光敏被納稅人稱為“彭政策”。
  湖北廣源廢舊金屬回收有限公司會計張明梅還記得彭光敏2009年陪她申請退稅的事。那一年,廢舊物資收購企業由過去免徵稅款改為先由稅務部門征收稅款,再由財政部門退稅。張明梅不知如何辦理,只好求助時任稅政管理股股長的彭光敏。彭光敏查了一夜資料,還專門設計了一套辦事流程圖,拿著這張圖,張明梅只跑了一趟就把手續辦全了。
  27年來,彭光敏先後榮獲湖北省稅收徵管能手、襄陽市國稅系統金牌稅管員、勞動模範等榮譽稱號,被記三等功4次,獲各類先進工作者稱號和嘉獎37次。  (原標題:“鐵面稅官”彭光敏(最美基層幹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bakfvq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